快乐暑假的保鲜期限只有3天?改为规画一个「学习假」(learning holiday)可保久


作者\Mr. 6

暑假开始了,和几个朋友在聊天,大多都有孩子了;谈到孩子的暑假,大家「唉唉叫」。

唉什麽?

因为,算下来,一个暑假可能都要花费10万以上,有的花到近100万。

暑假真是一个「花父母钱」的时期,这两个月,荷包大失血!

「唉,以前我小时候都是才刚放完春假就开始期待倒数暑假的来临,多兴奋啊!」


这位爸爸说:「不过,现在变成是孩子在兴奋,父母一想到,玩一趟要花『这麽多钱』就……。」

大家纷纷附和。

「不过,」另一位妈妈突然开口。她说她今年刚好没安排假期,打算待在家「省钱」,

「假期没有用啦,」这位妈妈说:「出去玩到第三天,就开始觉得『麻木』,想要回家了!」

大家七嘴八舌,重点都在讨论,每年暑假「出去玩」真的有意义吗?

待在家,好像又太可惜?

 

这时候,有一位爸爸发言了。

「不过,我小时候的暑假不太一样耶!」他说:「我暑假都『自己计画』学东西。」


「什麽?学东西?」所有的爸妈几乎异口同声的笑了出来。

大家都很难想像,家裡那些小朋友会想要「主动学东西」!

「对啊,」他继续说:「我从小三暑假我父母让我去学画画开始,

每一年都学一个不一样的东西。」

这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倾神聆听,然后发问:「你难道不想玩吗?」

「你怎麽做到的?」

「是被什麽礼物『利诱』吗?」

「这样还要买礼物,不是一样?」

大家一边笑一边讨论。

「不是,」这位爸爸想了一下。

「我发现,每年暑假我都是最期待的,就是回到学校可以『现』一下我在暑假学的东西!」

大家听了,觉得还蛮有道理。

笔记下来。

欧美有一个名词,将这种特意安排学习某样事情的假期为「学习假」,

英文为「learning holiday」。

通常在安排这种学习假期的组织都会打出一句标语「come home with a new skill」(假期结束后带一个新能力回家)。

意思就是说,放了假,还会「学习」。

 

我自己在大学时期也有类似的体验。每个暑假,我的同学都出去玩了,但我大学所经过的五个暑假,都没有去任何地方玩。

我就是像那位爸爸说的,我会先计画这个暑假要做什麽事,然后我真的学一样东西。

我记得,第一个暑假,我自学程式语言。

第二个暑假,我学广东话,还去打工,为了学好广东话。

往后,我可能规画学会冲浪、学日文、学谘商心理学、学Photoshop……总之,
每个暑假之后我都多一样了不起的事情。

好处是,对我而言,假期一开始我就很兴奋,和其他人不相上下,因为不必上课。

但,接下来几天我「更兴奋」,在其他人已经对暑假开始厌烦的时候,

我开始进入了另一个领域,开始学一个很炫的东西。

到了暑假结束,我「非常非常兴奋」,因为现在的我绝,对是比暑假之前的我又更棒了。

这就叫做「学习假」。

回过头来看,人生裡面,真正成长最多的时期,都是在「暑假」。

所以,工作累了,想放假?

不是去放假,因为第三天就无感了,要放就放「学习假」,你安排了吗?



链接: http://mamaclub.com/learn/%E5%BF%AB%E6%A8%82%E6%9A%91%E5%81%87%E7%9A%84%E4%BF%9D%E9%AE%AE%E6%9C%9F%E9%99%90%E5%8F%AA%E6%9C%893%E5%A4%A9%EF%BC%9F%E6%94%B9%E7%82%BA%E8%A6%8F%E7%95%AB%E4%B8%80%E5%80%8B%E3%80%8C%E5%AD%B8%E7%BF%92/

0 留言:

发表评论

 
KiasuMom @ 100% Blog Design by Ipietoon